本報訊(記者李莉)東城區家庭教育研究會的一項調查表明,在所有家庭教育失敗的原因中溝住商不動產通不暢是首要原因,占到被調查者的76%。因為工作繁忙,與孩子共處時間少,很多父母都習慣在飯桌上跟孩子聊天。但調查顯示,近八成孩子不願在飯桌上跟父母溝通。
 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會會員、東城區家庭教育專家馬成奎老師自2012年12月起面向中小學生及家長進行了有關家庭教育的專項調查。在百名家長中關於家庭教育失敗的原因,高達信用貸款76%的家長認為是溝通不暢。家長們最大的困惑是:現在的孩子不好溝通,不知何時溝通好,不清楚究竟應當溝通什麼,甚至還有18%的家長害怕溝通,出現過不同程度的溝通恐懼症。家長對自己家庭教育不滿意的原因主要有:孩子學習成績上不去,心裡不高興;孩子不聽話,管不好;與其他孩子比我的孩子差距太大,沒有面子。
  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是,在被調查的各個年齡段的孩子中,孩子們最喜歡與家長溝通的時間選擇最多的是外出旅游和外出購物,分別占到90%和76%。孩子們認為外出旅游和購物時與家長溝通比較放鬆褐藻醣膠,這個時候家長很少提及學習的事情。
  只有24%的孩子選擇在吃飯時溝通,大多數學生不喜歡吃飯時與家長溝通的原因是“累了一天了,要好好吃一頓,不想溝通不愉快攪辦公室出租了吃飯的好心情”,他們希望爸爸媽媽不要在這個時間里打聽學習成績。而在“最希望家長關註你什麼”的調查中,占前三位的是“關註我的興趣”、“關註我的心情”、“關註我的交往”,分別占到90%、86%和84%,選擇“關註我的學習成績”的只占到24%。
  家庭教育專家馬成奎老師說,這項調查比較客觀地反映了目前家庭教育的現狀,他對家長們支票貼現提出的建議是:家長不管工作多忙,每天也要抽出一些時間與孩子進行必要的溝通,既要關心孩子的學習,更要關心孩子的心情、關心孩子的交往。J063  (原標題:八成孩子不願在飯桌上聊成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05apst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